爱你,只用三行来表达――三行情诗

三行情诗,兴起于日本的饱含深情的诗歌形式,以其短小却韵味无穷的魅力,受到人们喜爱。三行情诗脱胎于世界上最短的诗歌——俳句,短短三行,五,七,五,一共十七个字,咏出了无限意境。但是俳句不仅音节严格,还必须要有一个表示季节的用语。可谓格式严格,限制多多。人们借此发挥,用其三行的形式,不拘泥于四季,表达无限的情感。1994年开始日本汉字协会面向全国征集作品,要求作者以60字以内排列成三行的诗歌形式表达平时对家人友人恋人难以启齿的爱意和感谢。至今热度不减。我们来欣赏几首三行情诗。

1

あなた皺がふえましたね    “你的皱纹又多了呢。”

そうか、これはお前への    “是么,这是我对你的”

愛の年輪なんだよ。        “爱的年轮啊”

「京都と神戸で遠距離恋愛なの」とわたしがぼやくと “我抱怨京都和神户之间的远距离恋爱”

「わたしなんて二十年も前から」とばあばが微笑んだ  “而奶奶只是微笑着说[我的远距离恋爱从20年前就开始了呢] ”

天国のじいじ、闻こえましたか                     “天堂里的爷爷,您听到了么”

君が悲しいとき 君が嬉しいとき     你悲伤的时候 你快乐的时候

最初に頭に浮かぶのが               都希望第一个浮现在你脑海中的人

僕でありますように                 是我

三行之于中国,深情款款,意味盎然。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作品。

我一直都知道,这世上对我最好的男人,已经有我妈妈了。

我想要的很简单,时光还在,你还在。

怕你知道,怕你不知道,怕你知道装作不知道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会在志愿书上写下,母校你好

看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早已跃跃欲试了呢。马上就到父亲节了,父亲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存在,默默无闻的付

出着。那么大家也对辛苦的父亲,做上一首平实感人且真挚的三行情诗吧。祝天下的父亲,健康快乐,幸福永远。

2017年6月登载   文/杨金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