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

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

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

1.jpg

金秋9月,是收获的季节。而9月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当属教师节。各个学校总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伴随着蓝天,秋叶,对教师的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无数位教师,记忆中总有那么几位久久不能忘怀。有人曾说过,一个好的老师,你会记她一辈子。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也需要运气。

或许是先入为主吧,说到老师,我定会想到小学时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周丽。名字是那样的平凡,却又是那样的伟大。很庆幸自己运气如此之好,遇到了优秀负责的老师。她十分美丽,精致的面庞上总是带着甜美的微笑,小时候觉得美人当是如此吧。她讲课很是精采,每个环节都极其用心,课前导入能充分引起学习兴趣,课堂设计生动活泼,语言抑扬顿挫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偏僻入里,教具灵活多样特色鲜明,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课下也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

小时候,很想成为像周老师一样的教师。当家人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的时候,我会轻轻地说,想当一名教师。出乎意料的是家人却并没有十分喜悦,更是说到,你还小,接触过的职业太少,所以你会想当教师,等你发现还有很多其他的职业时,就会重新考虑了。当时幼小的心灵,一边在想大人嘴里其他的职业是什么,一边毫不犹豫地向往着教师。

长大后,我成了一名教师。才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与其他行业所不同的是:他所制造的产品是一种特殊的产品――人。因此,教师行业与其他行业生产产品的过程也就大不相同了,教师在制造“人”这个产品时,除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需要为自己的产品付出许多的感情。于是,教师在完成他自己的工作的过程中就多了一份喜怒哀乐的体验,也品尝到了常人所品尝不到的酸甜苦辣的滋味。责任之重,付出之多,只有做了教师的人才能体会。

8年的教师生涯中,最喜欢上的课是面向全校的通识课。我总是带着欣然的情绪,满怀激情的面对下面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许多讨论的话题中,我每每期待着能将自己或者是他们带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去。

每一年因为学生的不同,上课的气氛也不相同,若有几个特别活泼又充分互动的学生,就会迸出精彩的火花。有时遇见安静却愿意深刻思考的学生,我会更加深入的讲述,引发他们写出观点独特的论文。一个学期的课,不敢期望能为学生们带来什么影响,如果能提供机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学期结束时,看着学生们在期末考卷上振笔疾书。一张张考卷交到讲台上,我从那些或微笑或蹙眉的面容上,已经可读到他们的成绩了。

第一年做教师时,除了教课,还兼任一个班级的辅导员。事无巨细的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几个同学经常让我头疼,他们似乎是想来大学混个文凭,注意力大多在吃饭和网游上。我尝试着经常与他们交流谈心,并不是教育他们,而是了解他们为什么会对学习失望,并且和他们探讨了不少网游的知识。付出真心与学生交流,希望他们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渐渐建立了彼此的信任。他们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对学习重新产生了兴趣。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毕业仪式上看到他们有了理想的工作,对着台下的教师深深鞠躬时,瞬间我的眼泪和欣慰奔涌而出,付出和回报,或许可以在物质层面不对等,但是能够亲身体验自己的灵魂触动另一个灵魂,所有的一切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人的真正幸福,绝不取决于香车宝马灯红酒绿西装革履前呼后拥,而取决于静夜烛光中是否拥有安顿灵魂驰骋情思的心间净土,一份慈悲与温情。

作为一名教师,我无怨无悔。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你。

2017年9月登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