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光 胶 囊

信箱出现一张美丽的明信片,翠绿的山脚木屋袅袅的烟,但我惊讶的却是背面,你熟悉的字迹竟已相隔多年……

十月里一个平常的日子,如往常一样打开邮箱检查邮件。一封信跃然眼前,和其他信件不同的是,寄信人是自己,时间是十年前。

时光倒回十年前。清纯的垂着长发的往昔。信的开头如下,给未来的自己。你过得好吗?在做什么工作?结婚了吗?爱人是什么样的人?有小孩吗?幸福吗?抱歉全是问题,其实只是想问一句话,十年中,你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吗?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又是否给家人温暖,是否有一份感恩长存心间。祝你一切顺利。信件内容及其简短。寥寥数语,道出了十年前自己对未来的憧憬。生命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未知。十年间,发生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路。

十年前,第一代苹果问世。给移动设备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2017年11月苹果10正式发售。今天乔帮主已经离开我们好多年。1983年乔帮主亲手将一个“时间胶囊”埋入地下。“时间胶囊”就是将现代发明创造的有代表性意义的物品装入容器内,密封后深埋地下,并设置一个在未来能够打开“时间胶囊”的时间。30年后的2013年终于被挖掘。因为所有参与者都忘记了当初埋藏的地点,导致“时间胶囊”重见天日的时间整整推迟了10年。这个大型胶囊呈管状,长约4米,装着的是当时与会者随手留下的各种物品。现在,埋下一个自己的“时间舱”,已经成为每个世博会主办城市的惯例。

22年前,一颗巨星邓丽君逝世。日本综艺节目《金スマ》的最新一期,节目组用3D投影技术让邓丽君复活,时隔22年,重现了她1986年在《日本作曲大赏》演唱《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我只在乎你》日文版)的画面。看起来就像真的邓丽君在现场演唱一样。逼真效果让人真假难辨。一首歌结束后,“邓丽君”伊人消失,全场为之动容,更有嘉宾感动落泪,虚幻和现实无缝对接,让人唏嘘怀念……对于已故的人,已经可以用最新的科技,让之重新回到身边。十年间,已故的亲人,友人,可以活灵活现的出现在身边,陪伴自己呆上一个午后,抑或一个黎明。

小时候放学的路上,经常和小伙伴在路边埋下一个小卡片,一颗小珠子,第二天去原来的位置寻找。也曾把写给未来的自己的卡片装进瓶子里,埋在土中。那时的问题经常是,考试顺利吗?喜欢的男孩有没有多看自己一眼。进入大学时的第一个夜晚,和室友一起唱的歌曲现在还历历在目。“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像。失望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号码,多试几次总会回答。许下我一千零一个愿望,有一天幸福总会在我手上……”

人的细胞每分每秒都在新陈代谢,老的细胞死去脱落,新的细胞代替老的细胞,因此连容貌体型都在慢慢改变。只需要七年的时间,人体所有细胞更新一遍。也就是说现在的你,跟七年前的你,没有一个细胞是一样的。

回到文章开头,敲起键盘,回复了10年前的自己。亲爱的自己,我是十年后的你。你的问题有些有了答案。有些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我依然记得你当时的样子。如果能够把十年前的你VR投影到面前,我会轻轻拍拍你的肩膀,说一声:“加油”。和过去的自己简短寒暄后,接下来该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了。开头是:十年後の私へ。

10年群星闪耀,10年匆匆过客,10年物是人非。可现在我会莫名的心碎。当我想你的时候。

期待下一个十年。

2017年11月登载  文 杨金玲

发表评论

